欢迎访问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人才培养

山东农业大学秘书学专业前身是文秘教育专业,自2004年起招收本科生,是当时山东省办学最早的文秘教育本科专业,2013年起更名为秘书学专业。办学10余年来,本专业真抓实干,敬业务实,立足于教书育人的本职,秉承“登高必自”的校训,向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和机构输送了1700余名优秀人才,获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形成了实力为基、质量为本、实践为重的办学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既具备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又有坚实的秘书学基本能力和相关技能,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机构中从事文秘、档案、行政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秘书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其中博士后2人)。另有兼职教授5人。近年来,共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省部级课题7项,承担学校、厅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教材8部,参编学术专著、教材4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项,厅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获首届“教学名师”1人,首届“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1人,“山东农业大学最美教师”1人,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一等奖1 人、二等奖3人,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二等奖3人。

秘书学专业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现有条件,形成了注重实训和实践的特色。依托学院实验中心,开展各种演示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和培训项目,开展课外活动,参与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设置了认识实习、专业综合实习、专业实验、社会调查、创新创业实践等诸多实践教学环节,在泰安市档案馆、泰安市司法局、岱岳区大汶口镇政府、东平县人社局等10余家单位设立了教学实践基地,每年都派学生观摩、实习,夯实学生的实践技能,尽快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对接。

近年来秘书学专业多次参加全国性秘书大赛并连创佳绩。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届蝉联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唐山、杭州、丽水)2018年获全国高校秘书学专业知识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徐州),3人获“全国十佳秘书”称号。秘书学专业的培养质量在全国性大赛中得到了检验,获得了全国秘书学专业同行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