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实验中心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加强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实验室各类突发事故和事件发生后的处置能力和水平,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确保实验室突发事故时,能及时、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最大限度地降低和控制危害,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组织机构

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

  长:学院分管院长

副组长:中心主任

  员:实验室管理人员

(二)职责分工

坚持“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各负其责、职责明确到人的管理模式。

组长为事故应急处置的总负责人,负领导责任,联系学校、学院等有关部门,指挥、调度、协调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

副组长为协助组长分管事故应急处置的负责人,定期检查各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评估防范措施强度,汇总安全隐患数量与类型,及时呈报学院和学校相关部门,并催促尽快解决。

成员为各自管理的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置的责任人,对自己负责的实验室的安全隐患要努力挖掘,积极排除,对个人不能排除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出现意外事故时,要按预案要求及时处理。

三、应急处置

(一)现场触电应急处置

1.发生触电事故时,应迅速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切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物品挑电线。

2.管理人员要认真分析漏电程度,较为严重的,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3.若造成人员伤害的,应迅速实施救护,同时向学校保卫处、教务处和校医院报告,并保护现场。若伤员因触电而出现休克、窒息,在专业救护人员尚未到达时,应及时进行人工呼吸,复苏后及时将伤员送至附近医院抢救。

(二)现场火灾应急处置

1.发现火灾事故时,如果火势较小,应迅速组织扑灭;如果火势较大,应迅速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同时向校保卫处和公安消防部门报警,并立即切断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电源。报警时,要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2.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并且要戴齐防护用具,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3.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可能发生的火灾大体分为二种类型:

A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塑料等,一般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B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火灾。一般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特殊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四、组织救援

无论何时何地发生突发事件,各有关人员应根据各自分工,并根据事态严重程度,在第一时间内分别向有关部门迅速、准确地报告或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组织紧急救援,正确有效地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

五、现场保护与媒体采访

发生事故后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保卫处或公安部门进行勘察。有媒体介入采访的,由校宣传部负责接待。

六、责任追究

本应急预案由各实验室组织落实,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本应急预案的规定实施。凡在事故救援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救援联系电话

校内报警:8242110(公安处)

8242378(学校实验室安全办公室)

8242715(校医院)
    火警救援:119
    急救中心:120
    中心电话:8246125(泮河校区)

                                                                                                                         实验教学中心
                                                                                          二〇二三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