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指导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指导书  《中文速记》实验指导书
《中文速记》实验指导书

实验计算机速记

实验课程

实验

项目名称

实验

总学时

适用专业

实验类别

(可多选、打√)

实验性质

(可多选、打√)

验证性/演示性

综合性

设计性

基础课

专业

基础课

专业课

中文速记

计算机速记

26

秘书学

 

 

 

 

一、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使学生加深和巩固对速记知识概念的理解,深入理解一名专业速记员应具备的素质要求,熟练掌握计算机速记操作方法和技能,能针对不同的文稿和会议、谈判、会谈、采访现场以及口授、录音、录像资料等,进行看打、听打、想打等实时录入,并对文档快速整理、校对、编辑、排版和打印。

二、实验原理

计算机速记是使用计算机或相关设备,把人们的言语实时生成可供直接阅读的电子文本的技术,是一种与语音同步的汉字输入方法,它兼容了各种不同形式速记的效率要求和优点,采用拼音缩写或多键并击原理,采用传统标准键盘速记和普通输入法软件,实现即打(写、说)即现,无需后期翻译,是中文信息处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标准键盘速记的字、词混合输入,平均每个汉字需击1.2键左右。这就要求必须有良好的指法基础和300键次左右/分钟的击键频率。“快”是速记的灵魂。速记又是听(看)、打的技术,是“手耳(眼)之术”,要求具有准确的眼力、听辨能力、理解领会能力,掌握英汉速记录入省略法、符号替代法、缩略法以及校对、编辑排版法等。

三、实验仪器及材料

(一)实验材料

1、计算机速记知识性资料;

2、两大项目:(1)英文打字;(2)汉语拼音打字。

3、六个专题练习:键位练习、音节和词汇练习、单词和文章练习、屏幕练习等(跟打)练习和同声录入(听打)练习、“书本对照”(看打)练习。

4、录音、录像资料,3000字手写汉字“自制试卷”。

(二)实验仪器

联网计算机,金山打字通软件(10版),搜狗中英文输入法、五笔输入法软件,自动录播系统。

、实验结果及其要求

(一)实验结果

1、自制试卷。

2、各个阶段看打、听打当场测试成绩。

3、测试过程自动录播系统全程录像。

(二)实验结果要求

1、自制试卷先课下写到纸上,不许擅自上机打印,等通知后,交小秘书统一保管,按规定时间打印。先上机练习,待熟练后,集中40分钟打印,课下输出备用。试卷内容按照“一、填空题(共10道小题,每道2分,共20分);二、单项选择题(共10道小题,每道2分,共20分);三、判断正误题(共10道小题,每道2分,共20分);四、名词解释题(共5道小题,每道4分,共20分);五、简要回答题(共4道小题,每道5分,共20分”顺序排列;样式用A4纸、word排版并输出;试题在前,答案在后。

2、试卷评分标准:①试题必须是教材内容、原创;②覆盖面广、不雷同、角度新;③试题能够体现教材重点知识;④试题和答案表述准确、答案正确;⑤版面清楚美观、上交及时。

3、录入要求。①听录:对难度一般的政治、经济、法律等常用语音信息进行听录,平均每分钟录入不少于140个汉字,错误率不高于4%,能够识别带有口音的普通话,能从群体语音信息源中准确识别发言主体,并实时采集信息。看录:对难度一般的文本进行看录;校对:对难度一般的文本进行校对,按要求修改错别字、标点符号、划分段落;Word文本处理:对难度一般的文本进行排版,按要求设字体、字号、字形、对齐方式、段落缩进、行距和段落间距,并设置文本的纸张大小、方向、页边距,组成规范的文本,并打印出来。 

4、计算机速记测试要求。①各个阶段练习后当场1对1轮换测试;②每项测试时间2分钟;③测试人如实记录、上交:对方姓名、测试项目、每分钟字数、正确率、“姿势与指法”错误次数和版面格式正确与否等;④每班1名小秘书,把相近的“正确率”、“每分钟字数”归为3类,分别给出3~5分(必须分3个等级,只保留整数,不要小数点。

、实验步骤

(一)基础准备

集体到实验室机房,下载、安装“金山打字通软件10版”。先按照“计算机速记教程” (电子版)及相关要求练习键盘手法。然后分别按照软件中“英文打字”、“拼音打字”、“速度测试” 所有项目做练习,并参照“个人记录”寻找练习重点项目。

(二)英文打字

1、第1阶段,5个课时“键位跟打练习”(初级、高级),第6课时必测“课程选择”中前三项、后二项。

2、第2阶段,3个课时“单词”和“文章”跟打练习,第10课时必测“课程选择”中大学“四级”和“六级”单词,并从“普通文章”、“专业文章”中任意抽测各1篇;或在2011版中任意抽测2篇(含四六级单词)。

(三)拼音打字

1、第1阶段,3个课时“音节”和“词汇”(跟打)练习,第4课时分别抽测“音节”任意2项和“词汇”一二级字、甲乙级词;或在2011版中抽测“三~十及以上词汇”任意6项。

2、第2阶段,3个课时“文章练习”,第8课时从“普通文章”和“专业文章”中抽测散文和法律各1篇;或在2011版中任意抽测2篇。

(三)速度测试

1、第1阶段,3个课时屏幕练习 (跟打),第4课时在中文文章普通专业文章中任意抽测各2篇;或在2011版中任意抽测2篇。

2、第2阶段,1课时书本对照(看打)练习;测试:1课时40分钟完成自制试卷录入、排版;

3、第3阶段,1课时同声录入(听打)练习;1课时进行10分钟同声录入(听打)一对一测试、计算同声录入每分钟字数。

反馈评价,总结评估

1、当场观看录像和评分结果,师生一起讨论、评价和分析,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再实践。

2、事后,每人撰写3000字的实习总结报告和三五百字的消息,报道本次活动的效果和意义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