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师资队伍
陈国申简介
发布时间: 2021-08-31
 

    陈国申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秘书长、山东农业大学地方政府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一级硕士点学科组长、山东农业大学1512第2层次人才;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委、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宜居城市与城乡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妇女理论研究会理事、泰安市社科专家。


主要学术领域乡村振兴与城乡基层治理

代表性成果

一、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城镇化背景下的强镇扩权改革研究”;

2、国家“马工程”重点教材《地方政府与政治》;

3、山东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乡村振兴视角下的组织振兴研究”;

4、山东省妇联重点课题:农村妇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及收益分配问题研究;

5、山东省妇联重点项目“妇联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中的作用发挥”;

6、山东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前期研究课题;

7、泰安市高新区良庄镇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

8、泰安市高新区徂徕镇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

9、泰安市泰山景区大津口乡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

二、著作论文

1、独著《从传统到现代:英国地方治理变迁》,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地方政府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3、“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地方政府与政治》编委,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出版、2018年修订。

4、《乡村振兴背景下女性地位的成长与跃升——基于山东三个村庄的个案调查》,《江苏海洋大学学报》(社科版),2020年第4期。(首位)

5、《乡村振兴需积极用好“银色力量”》,《农民日报》2020319日。(第二位)

6、《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绘就山东乡村发展辉煌画卷》,《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210日。(第二位)

7、《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组织建设研究的新趋势》,《领导科学论坛》2019年第19期。(通讯作者)

8、《新时代乡村治理研究的转折与走向——2017年中国乡村治理研究综述》,《中国农村研究》2018年下辑。(首位)

9、《精准识别需要更加“精准”》,中央党校《学习时报》2018831日第003版。(独立)

10、《农民上楼致贫问题研究——以SQH街道F村为例》,《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首位)

11、《“泰山多彩毛呢小镇”对镇级政府培育产业型特色小镇的探索与启示》,新型城镇化蓝皮书《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7):特色小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首位)

12、《“权力下放”打造特色强镇——山东大王镇强镇扩权特色化发展实践》,新型城镇化蓝皮书《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6):特色城镇化之路》,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首位)

13、《嵌入型村干部与村民自治的冲突及调谐--对下乡干部的考察》,《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7年第5期(首位)(C刊);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7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4、《兴起、遇冷与回暖:村民代表会议的变迁研究—— 基于山东省招远市石棚村的调查》,《中国农村研究》2017年上卷。(首位)(C刊)

15、《街道办撤销对居民自治的影响探析――基于皖鄂黔三省三市的考察》,《江汉论坛》2017年第6期。(首位)(C刊)

16、《土地确权背景下的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研究》,《领导科学论坛》2017年第5期。(通讯作者)

17、《第一书记“领导”下的村庄换届选举――基于广西H村第七届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调研》,《人大研究》2016年第10期。(首位)

18、《政治动员与社会关系:土地改革中阶级意识的塑造与阻滞》,《中国农村研究》2016年上卷。(首位)(C刊)

19、《第一书记“领导”下的村庄公共权力――以山东省L村“观光路”的修建为例》,《中国农村研究》2015年上卷。(首位)(C刊)

20、《解构与重构:乡村政治生态视阈下村组民主监督的深化》,《理论导刊》2015年第11期。(通讯作者)(中文核心)

21、《试论外来“帮扶力量”对村民自治的影响――基于山东省S村“第一书记”工作实践的调查》,《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6期。(首位)(中文核心)

22、《强镇扩权改革研究述评》,《广西社会科学》2014年第10期。(首位)(C刊扩)

23、《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市民化――对河南西辛庄建立“村级市”的政治学解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5期。(首位)(C刊扩)

24、《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村级市”建设――基于对河南西辛庄的问卷调查》,《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3期。(首位)

25、《地方政府视阈中的美国联邦主义释义》,《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独立)(C刊扩)

26、《从“简政放权”到“强镇扩权”对改革开放后两次乡镇改革的比较分析》,《社会主义研究》2013年第6期。(通讯作者)(C刊)

27、《我国地方政府学发展的回顾与展望》,《江汉论坛》2011年第9期。(首位)(C刊)

28、《韩国新村运动的“冷”思考》,《江汉论坛》2009年第7期。(第二位,执笔人)(C刊)

29、《以农民平等选举权缓解三农问题》,《东南学术》2008年第5期。(独立)(C刊)

30、《韩国新村运动与农民权利》,《江汉论坛》2007年第5期。(第二位,执笔人)(C刊)

31、《从城乡二元对立到一体治理――西方发达国家城乡治理模式变迁及启示》,《东南学术》2007年第2期。(首位)(C刊)

三、获奖

12020年《城镇化背景下的强镇扩权改革研究》获得泰安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22018年《嵌入型村干部与村民自治的冲突及调谐--对下乡干部的考察》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泰安市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32017年《第一书记“领导”下的村庄公共权力――以山东省L村“观光路”的修建为例》一文获得山东省泰安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42016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52015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62014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72013年山东农业大学首届科技先锋;

82013年山东农业大学青年岗位能手;

92012年山东农业大学优秀党员。

电子邮箱: guoshenchen@sina.com

办公电话:824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