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平台建设
“乡村振兴科普行”活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4-01-17
 

供稿:吴斐 摄影:叶鲁阳 王一诺 刘航天 于茈慧 陈桂丹 审稿:张阳 终审:杨瑞

20231231日,由山东农业大学主办的“乡村振兴科普行”展览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展览活动历时4天,展览面积1000平方米,分为党建振兴、产业振兴、综合振兴和泰安乡村振兴四个篇章,从推进农业强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三个维度展示了全国50个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强化了价值引领,总结了乡村振兴成功经验、启迪了更宽广的服务思路。




农业农村科普是实现科学与农民、科学与农业、科学与农村对接的重要渠道,对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培养现代农民,发展农村经济、培育文明乡风、建设和谐农村加强乡村治理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作用。为更好承办此类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对本次工作总结以下几点:

 

一、展览情况概括

本次活动涵盖莅临现场观览指导的各级领导、专家、山东省“头雁”培训项目学员、乡村振兴培训班学员、农史学会代表与高校师生等两万人次,现场共计发放期刊书册500本,专家咨询处共计接受乡村规划、乡村发展、乡村治理和农业历史4个方面的咨询240余人次,留言卡片收集近千



开幕式当天邀请了山东省电视台、齐鲁网、海报新闻、泰安市日报社泰安市电视台家新闻媒体。此外,活动还展示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发展概况、“万名学子联万村”暑期大调研活动介绍、学校“冲击一流学科”的重要战略部署、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简介等宣传内容



作为一项系列性、公益性科普展览活动,“乡村振兴科普行”用高质量科普赋能现代乡村振兴,在传播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探讨研究乡村振兴创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先进经验宣传推广上发挥重要作用。通过50个典型案例的展出,山东农业大学在校师生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参展学员对乡村振兴的模式、思路有了新认知,专家学者与基层实践者建立了初步联系,为进一步做好三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工作规划

通过科普展等多种形式打造齐鲁农耕文明对外宣传的品牌类项目。实现实效化、常态化发展机制,并不断探索农村科普服务的新模式、新体系、新生态,把乡村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各类展示渠道,输送至农民,起到保护、开发与利用乡村文化,推进农村文化产业欣欣向荣的目的;把先进典型案例和最新的政策解读通过媒体或乡村驿站等平台输送至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作为省属重点高校,山东农业大学在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积极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下一步,学校依托大调研成果将在全省建立1万个乡村驿站要求师生作为科技特派员常驻乡村,深切体察农业农村发展,深入感受农民生活,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双一流高校筑牢基础。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已经走过了十几年得成长历程2024年,学会将以更坚定的决心,为山东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