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人才培养


学院简介


公共管理学院始建于1952年,原为马列主义教研室,1998年易名为社会科学部,1999年撤部建立文法学院,201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部独立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易名为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下设行政管理系、法学系、中文系、城市管理与发展系、文化产业发展与管理系5个系;MPA中心、实验中心2个教学管理中心。现有教职工72人,专职教师59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1人、讲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38人。设置法学、行政管理、城市管理、秘书学、文化产业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800余人。设有公共管理、科学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和法律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研究生200余人。学院重视社会科学研究,以农村社会发展和基层治理为研究特色,形成了“地方政府与基层社会治理”、“农事法”、“农业历史文化”和“创意乡村”四大优势研究领域。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各级政府部门委托的研究课题80余项,获各级各类科研奖励30余项,出版著作20余部,在人文社会科学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设有山东省戒毒研究中心、山东农业大学地方政府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农业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创意乡村研究中心、党内法规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三农法治研究中心等六个研究中心;设置山东农业大学泰山法治研究院一个;承担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和山东省法学会农事法研究会的秘书处工作。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在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泰山区人民法院、泰山区人民检察院、岱岳区人民法院、岱岳区人民检察院、五莲县人民法院、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泰安市档案局、岱岳区大汶口镇政府、临邑县兴隆镇政府、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公共管理硕士(120400)


公共管理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已有20年的建设经验,并于2011年获批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04),2019年被确定为省重点建设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土地资源管理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学位点共有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1人,有30余位专职教师在全国、省、市各级学会担任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和副会长等职务,拥有2支国家级教研团队、3支省部级教研团队,1个省部级重点教学科研平台和3个省部教学科研平台,累计培养毕业生200余人。 

学位点的教学科研实力突出,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2项;牵头省重大重点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及以上教研项目4项,已完成数百项国家、地方、部门等不同层级的科研教学项目;作为第一单位荣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5项。

学位点结合国家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注重以农村社会发展和治理为研究特色,聚焦于农村公共政策与行政管理、农村土地资源与环境管理、农村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研究,下设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和社会保障三个方向,特色鲜明。学位点专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公共管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前沿政策分析方法、熟悉具体公共管理及公共政策领域,具有公共服务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共部门管理人才。

 

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125200)

 

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点于2010年获批,2011年开始招收首批学生。多年来,学校MPA教育坚持“立足三农、服务社会”的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农林院校本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公共管理与农林学科“交叉融合,差异突破”,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方法手段、培养过程控制等方面打造鲜明的办学特色,努力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公共管理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办学以来,累计培养毕业生500余人。

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点设有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和社会保障三个学科方向,形成了“农村公共政策、农村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城镇化与乡村治理转型”、“土地遥感与信息、土地利用与规划、土地整治与保护、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农村养老保障、农村医疗保障、农村社会福利和农民工就业与保障”的十大优势研究领域。专注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先进政策分析方法、熟悉具体公共管理及公共政策领域,具有公共服务精神的公共部门管理人才,为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优化土地资源的管理利用,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山东农业大学MPA专业学位点现有在编专职教师46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84.78%。有1支国家级教学团队、4支省级教学团队和2支省级科研团队,有20余人在全国、省、市各级学会担任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和副会长等职务。本学位点现有校外兼职教师17人,兼职教师均为来自于公共部门的管理人员,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是行业领军人才或部门主要领导干部。

学位点拥有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三农”省情调研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乡村人文艺术创新文科实验室”、山东省戒毒研究中心、泰安市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山东农业大学地方政府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山东农业大学三农法治研究中心、山东农业大学党内法规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等若干省、市和校级科研平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资源,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技术、设备资源等有力的条件保障。

 

科学技术史 (097000)

 

山东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史学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前身是作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的农业史二级学科。该学科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农学院及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2016年起开始招收农业史研究生。在其基础上经过5年的发展,科学技术史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并于2023年首次招生。

科学技术史是一门交叉性、综合性极强的新兴学科,在原有农业史二级学科的基础上,凝练出农业科学技术史和农业文化遗产2个多学科综合交叉的研究方向:

1.农业科学技术史。主要研究领域:(1)山东古代农书及其农学思想研究,如对《齐民要术》《王祯农书》等农书的研究;(2)农作物耕作栽培技术史研究,如对耕作制度方法、蚕桑蜂茶等技术演进的历史及思想研究;(3)山东农业老科学家成长资料采集与学术谱系研究。主要特色与优势:强调历史学与大农学的学科交叉,古今融合,重视史的当代价值。在齐鲁农耕文明、山东农业古籍、果树发展史、农业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在国内具有了一定优势。

2.农业文化遗产。主要研究领域:(1)山东省农业文化遗产调查与保护利用;(2)山东农产品传统加工与技艺传承,挖掘具有齐鲁农耕文明特色的农产品及其传统加工技术。主要特色与优势:将山东省农业文化遗产的研究与开发利用相结合,学术研究与社会效益并重。在留住山东乡土记忆、挖掘农业文化资源、传承齐鲁农业文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在国内已经形成一定影响。

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87%,其中博士后4人。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导师担任的社会和学术兼职有农业农村部第二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评审咨询专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或理事,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或理事,等等。

2014年设置农业史二级学科以来,学科立足山东省丰富的农业历史与文化资源,在农业科学技术史研究、农业文化遗产研究、老科学家学术谱系研究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优势。近年来共出版《山东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研究》《齐民要术研究》《陈旉<农书>校释》《王祯农书词典》《中国苹果发展史》《晚清蚕桑局及蚕桑业发展研究》等学术著作11部,主编、参编研究生教材4部,在《中国农史》《农业考古》《古今农业》等农史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子课题、农业农村部《近代以来中国农村变迁史论》、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齐民要术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昆虫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山东省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工程采集项目等50余项。

经过严格的学术培养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优良,就业去向良好。截至2023年,本学科共招收8届农业史学术型研究生,6人已毕业,其中2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其他毕业生考取了教师编、公务员等职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相近的工作。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035101) (035102)

 

山东农业大学法律硕士学位点拥有学术与实践并重、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硕士生导师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聘请20余位校外知名教授和具有丰富法律实践经验的业界精英担任法律硕士行业导师。

专任教师中,1人获评全省法学研究领军人物,1人获评山东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 1人入选山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2人入选山东省青年创新研究团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5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厅局级课题30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论坛》等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编学术专著、教材10余部,参编学术专著、教材2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厅级科研成果奖30余项;主持起草《山东省乡村振兴条例》《济宁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等多部地方立法,承接《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等12部地方法规的课题论证。

法律硕士专业现有法律硕士(法学)(035102)和法律硕士(非法学)(035101)两种培养类型,秉承“入主流、倡交叉、重应用、创特色”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农林资环类专业传统优势资源,形成厚基础、宽口径的“农事法学”特色,培养既通晓法律又掌握农林资环类专业知识,兼具良好法学专业素养与实践操作能力的专门型、应用型法治人才,与其他高校法科生培养错位发展、特色突出。研究生在学习届满时达到以下培养目标: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具有体系完整的法律知识结构和扎实的法学理论基本功;具有严谨的法律思维和较为开阔的国际视野;具有全面的法律执业能力和良好的法律职业伦理。

为实现上述培养目标,分类制定了法律硕士(法学)和法律硕士(非法学)学位培养方案。在课程教学环节,设置有以民法、刑法、行政法等为主的专业必修课程,理论法学和部门法学为专题研究的选修课程,同时,还设有特色鲜明的“农事法学”系列课程:农村土地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乡村生态保护法、农业行政法、农业知识产权法等。在实践教学环节,设置有由本校教师负责组织,法律实务专家辅助指导的模拟审判、模拟仲裁、模拟调解、法律谈判、法律诊所等实操训练课程。以实现课堂教学与法律职业的深度衔接,提高学生法律实务技能和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能力。

 

 

学院咨询电话:0538-8241711

公共管理学院网址http://wenfa.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