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科实验教学模式构建
发布时间: 2014-06-05 浏览次数: 355

 

人文学科实验教学模式构建

李成武  丁艳艳  丁建川

人文社科实验教学起步晚、底子薄、阻力大,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文法学院实验教学在上级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探索,以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为平台,多种实验教学模式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受到了师生普遍欢迎。

实验室人工模拟实验教学不断创新

这是文法学院实验教学的最大亮点,实验学时约占学院全部实验项目的50%左右。从实验类型看,这类实验具有明显的综合性,涵盖了演示性、设计性、创新性由低到高多个实验层次。人文社科专业素质能力的“相通性”和实际工作任务的“团队性”,决定了其实验教学不可能完全采用“人-物”或“人-机”对话模式,更多的应是“人-人”交互模式,它要求以多功能实验室为场所,以综合性实验项目为实验类型,以团队合作、方案设计、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分析讨论、形象展示等形式为主。其实施路径一般包含8个基本环节:“事前学习和研究相关知识→确定训练目标和技能→提供示范或案例观摩→分析与讨论→制作方案和实验材料→角色扮演与实践→反馈和评价→修改方案与再实践”等。这类实验教学扩大了传统实验室的功能,并且成本低,效率高,可控可调,互动性强,反馈评价及时。但往往受到实验项目开发、实验材料、实验场地等限制而影响实验效果,教师设计实验项目需要花费大量精力。

综合性实验教学要求,教师在进行实验项目开发设计时,既要精通专业及其相关职业技能,又要注重学科知识间的渗透、交叉,从人才培养“多向性”需求出发,多方面、多角度、立体化开发设计实验项目、整合实验资源,做到专业性与综合性的统一、理论与实际的统一。目前文法学院大部分综合性实验项目被安排在这种多功能实验室进行

计算机软件辅助实验教学有了历史性突破

实验软件教学是实验教学采用比较普遍的传统教学模式,约占学院全部实验项目的30%左右。近几年,文法实验教学中心先后投入160余万元,整合建成了模拟法庭与律师实务实验室、电子政务与城市数字化实验室、人力资源与办公事务管理实验室、会务工作与职业礼仪实验室、文档管理与案例分析实验室、文化传媒与产品创意开发实验室等6个具有学科特色的综合性实验室,购置了实验仪器设备80余台(套),实验教学软件5套(法学实验教学系统、电子政务管理系统、行政管理案例分析系统、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系统、公务员考试模拟系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为实验教学提供了基础保障,改变了实验教学单一模式,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

这种模式教学的优势是,实验项目都是现成的,不用教师设计,省时省力,但设备依赖性强,成本高,一次性资金投入较大,市场上适用软件数量有限,有些综合性、设计型、创新性实验受到约束

据统计,目前文法学院现有8门课程、15个实验项目采用这种模式开展教学。预计随着软件质量提升和实验项目的开发,以后还将增多。这些项目大部分被安排在文法实验教学中心,小部分安排在南校计算机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文法实验教学中心5套实验教学软件,属于校内共享软件,在校内任何一台上网计算机上均可操作实验。以后凡是一次超过60人的实验课,均可报教务处实验科统一安排到校内开放实验室。

理论与技能交替运行实验教学更具灵活性

这是指教师结合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利用校内外实验教学资源,在实验室以外地点开展的实验课。这类实验多属于课内实验,具有不确定性,统计较困难,但其形式基本包括:在教室外空旷地带或广场上开展小组讨论与技能实训,校园重大活动观摩与调研,法院旁听观摩,走访考察教学实习基地、档案室、档案馆及企业等,参观周边单位机构设置及办公场所布局,最后写出考察(调查)或读书报告并在课堂上总结汇报。这种教学模式不同于课内或课后作业,它是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实验,有独立的实验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文件,以实验验证和深化课程讲授内容为目的,具有理论知识的感性认知特征。其特点是,实验内容灵活多样,针对性、感染力强,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理论与技能结合紧密,适合面向大规模人群,但常常受到实验项目和教学秩序等限制,需要教师耗时编制实验方案,外出参观考察还往往受到经费、安全、时间和教师人脉资源等因素的制约。

别具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带来明显的教学效果

短短几年时间,文法学院实验教学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实验教学课程和参与实验的师生人数不断增多。从覆盖面看,实验教学跨越南校、东校两个校区的室内室外实验,涵盖了法学、行政管理、秘书学(文秘教育)、城市管理4个专业1000余名学生,实验内容渗透到通识教育课、科类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特色课、专业个性发展课、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等各个课程领域。据我校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自动生成的数据显示,仅在南校文法实验教学中心已排选45个独立或课内实验项目(不含在实验室以外地点的实验课和实习),共13969人时数,涉及电子政务、城市规划原理、商法、劳动和社会保障法、金融法、律师制度与实务、刑事诉讼法、行政法学、专业综合实践、速记等10门课程、8名任课教师。

不仅如此,文法实验教学还促进了文法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参与学科竞赛、就业创业培训的积极性,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文法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就是依托中心三个实验室,成立了“惠恩公司”、“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室”等,带动了博雅书屋、文化传媒等一批创业项目的实施。去年迎评期间受到迎评专家的肯定和好评,省市领导和我校邢善苹书记等校领导多次光顾实验中心考察指导教学和就业创业工作。

文法学院实验教学工作虽然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仍属于起步成长阶段,各个学科专业发展的还不平衡,实验教学项目开发的积极性有待提高,尤其需要增加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型、创业型实验项目;实验所需的软硬件仍无法完全满足目前4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和就业创业培训的需要;等等。这些问题有待下一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