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仰止读书会第2期:初涉民法 启蒙悟道
发布时间: 2019-11-15 浏览次数: 38

  

119日晚、1110日下午,高山仰止读书会第2期在实验楼A203举行,主题为“初涉民法 启蒙悟道”。在杜生一老师的带领下,本期读书会正式进入了民法领域的探讨与学习,帮助同学们的启发法学想象力,提升法学论证素养。

读书会一开始,杜生一老师为同学们推荐《民法总则(最新版)》这本书,目的是为同学们提供学习方向,拓展宏观视野,帮助同学们初步构建起民法学习的体系。

随后杜老师向同学阐述了为权利而斗争的理解,杜老师告诉同学们法的目标是和平,而实现和平的手段是斗争。

最后在法、私法与公法这一部分中,杜老师首先让同学了解到了法律、道德、习俗三种社会规范之间的关系及作用,随后通过列举古今中外各个国家的实例,启发同学们注意思考,要自己提出问题并且通过阅读查询等方式形成严密的思维逻辑来解决问题,这一点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和法律思维的养成也指出了努力方向。

在整个读书会的过程中,同学们都积极阅读并表达出自己的看法观点,在互相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读书会结束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