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指导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指导书  《人才招聘》实验指导书
《人才招聘》实验指导书

《人才招聘》实验指导书

实验人才招聘会筹划与实施

实验课程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

 

总学时

适用专业

实验类别

 

(可多选、打√)

实验性质

 

(可多选、打√)

验证性/演示性

综合性

设计性

基础课

专业

 

基础课

专业课

会议管理

招聘会议筹划与实施

6

秘书学

 

 

 

 

一、实验目的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对秘书专业人才素质的要求,加深对秘书职位和专业知识的理解,真切体验会议组织和人才招聘过程,提高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二、实验原理

在一些单位,秘书不仅负责会务管理工作,还常常协同主管部门进行人才招聘。作为未来秘书人才,既要熟悉招招聘工作程序和方法,又要掌握就业应聘的技能。招聘会筹备与实施,既是会议管理工作应有内容,又与信息处理工作密切相关,是会议管理与信息处理及招应聘能力的有机结合和综合实验。每个参与实验的学生,既是招聘人,又是应聘者,还是招聘会的组织者和信息处理者。通过本实验,可以相互监督、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促进综合能力的提高。

三、实验仪器及材料

(一)实验材料

自学招、应聘文书制作和信息收集发布知识资料,招、应聘礼仪视频,招聘会现场视频,招聘会案例,劳动合同书。

(二)实验仪器

桌,椅,台布,名签牌,横幅,联网计算机,自动录播系统。

、实验结果及其要求

(一)实验结果

组织一场文秘专业专场招聘会。撰写招聘方案,对招聘人的评分单,招聘面试评价记录,签订劳动合同书,事后写的消息、信息简报、实习小结,招应聘现场实施录像。

(二)实验结果要求

1、人才招聘会模拟演练竞赛,虽然是一种仿真式、体验式,但只有认真、规范,才能达到预期目的,所以每一环节、每一步、每一项都要细心周到,符合规定的基本要求,并有创意;

2、招聘方案应包括:①举办目的、时间、地点;②招聘信息表、招聘流程、5个以上专业性面试题及其相应时限;③招聘会摊位布置示意图;④邀请企业界来校招聘的函(含吃、住安排和联系方式等);⑤代表举办单位文法团委下发的通知;个人1页求职简历;⑦代山农大校长写贺词(贺信;祝贺文秘专业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⑥代文法院长写欢迎词(欢迎企业界朋友和校内外各个学校、专业毕业生来农大招、应聘)。

3、招聘方案,招聘信息表、应聘简历、招聘邀请函、劳动合同书文本、评分单、面试评价记录、消息(三五百字)、个人总结(2000字以上)等8种文书要仿真、正式,全部用16K纸张大小手写或打印。

4、每一种文书上面的项目、信息齐全,格式规范,无标点、文字和排版格式错误,大小标题醒目。

5、评分单要写明标题、姓名、班级、序号(其他文书皆如此)、评分种类和成绩等级等。书写不工整、不清楚,有漏项、漏信息,或不符合规定的基本要求者,扣分。

、实验步骤

(一)招应聘会筹备

1、教师讲解本次实践技能训练的目的意义、具体目标、要求和该实践技能的类型、作用、功能和发布会的操作技巧,以及典型案例运用的一般原则、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2、学生学习招、应聘会相关知识,了解招、应聘会的流程,研究、讨论招聘会案例,观摩招、应聘会示范影像资料或教师现场示范;

3、组织受训者进行课堂分析,并就“假使我来做,该如何应用此技能”展开讨论。

4、打乱自然班、宿舍、男女界限,自愿组合,每2~3人为1个招聘单位(小组)。

5、模拟某个招聘单位,每人上网收集至少10条招聘文秘、中文、新闻或金融、人力、导游、教育等职位的招聘职位、人数、条件、岗位职责、薪资等,并分组设计、制作招聘信息表(个人、小组均须制作招聘信息表),准备5个以上专业面试题,并准备人才招聘会求职简历、招聘单位邀请函和、劳动合同书文本各1份。

(二)正式招应聘

1、提前布置招聘摊位,摆放招聘信息表、招聘人员职务姓名名签等,并自行检查,及时与老师沟通;

3、角色扮演与记录

(1)可将学生分成两部分同时招、应聘:一部分招聘,一部分应聘,然后轮换。各组协商招聘、应聘和轮换的先后顺序。

(2)应聘者必须逐个摊位了解、应聘,并给每位招聘者打出0~5分;招聘者要随时对每位应聘者面试并做出评价记录,并给每位应聘者打出0~5分。成绩单上交秘书汇总登记。

(3)整个教学过程将由自动录播系统全部记录下来。

(三)反馈和再实践

及时组织受训人员观看重放角色扮演实况录像或进行视频点播,指导教师和学员一起讨论、评议和分析,针对其中需改进的问题再实践或示范,或再次观摩示范录像,以利于受训者进一步改进、提高。

(四)签订劳动合同书

1、录用意向洽谈。

2、签订劳动合同书。

3、办理入职手续。

4、入职培训、考察。

(五)招聘会文件立卷归档

1、收集整理工作

2、把招聘过程中的一整套材料,及时分类。

六、总结和评估

事后,每人写消息(报道本次活动做法和意义,含改写欢迎词、贺词内容)、个人实验总结(总结本次和前次个人实践活动成绩和问题)、信息简报。连同立卷归档的招、应聘方案,包括信息表、简历、邀请函、评分单、面试记录、劳动合同书等文书一起于1周内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