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指导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指导书  《文书办理》实验指导书
《文书办理》实验指导书

《文书办理》实验指导书

实验制作标准公文

实验课程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

 

总学时

适用专业

实验类别

 

(可多选、打√)

实验性质

 

(可多选、打√)

验证性/演示性

综合性

设计性

基础课

专业

 

基础课

专业课

文书办理

制作标准公文

4

秘书学

 

 

 

 

 

一、实验目的

通过实验,深入理解公文相关知识和标准公文格式中各项要素的含义(必备要素和选择要素),熟练掌握公文拟稿、制作、传递流程和word编辑排版软件基本操作技能。

二、实验原理

文书办理是秘书基础性、常规性工作,公文拟稿、制作是其中最重要、最复杂的内容。公文种类繁多,办理环节严格,格式要素组成规范,在起草、修改、审核、签发、传递、管理过程中,会形成多种行文关系,产生诸多稿本,履行诸多手续,尤其2012年7月实施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对原《国家行政机关处理办法》做了多处修改。通过公文制作与word编辑排版相结合,可以使学生既巩固和掌握公文办理流程中公文格式中的知识概念,又提高基础软件的操作技能。

三、实验仪器及材料

(一)实验材料

Word办公软件操作系统,供阅读参考的公文内容、标准公文格式样式、操作实例和《公文格式》。

(二)实验仪器

计算机,彩色打印机,A4打印纸,装订机,自动录播系统。

、实验结果及其要求

(一)实验结果

掌握公文相关知识点和word编辑排版基本操作,熟悉公文制作流程,制作一份标准、完整的公文并打印输出。

(二)实验结果要求

1、严格按照“内容与样式”和“行政公文打印排版样式”制作一份完整的公文;

2、参照“操作实例”中介绍的步骤操作,如有冲突或疑点,再参照《公文格式》中相关条款的规定执行;

3、完成后,与其它电子版作业压缩一起、保存好,留待后期相互打出成绩。

、实验步骤

(一)确定目标,学习知识

教师讲解本次实践技能训练的目的意义、具体目标、要求和该实践技能的类型和作用以及注意事项。学生学习公文相关知识,了解公文制作流程

(二)公文制作、输出

1、在实验室机房,每个学生按照“页面设置→制作发文机关标识→确定并标识发文字号→标注红色反线→设置标题→设置主送机关→设置正文→设置成文日期→设置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标注版记间隔线”等几个步骤,在规定时间里进行实际操作,完成一份标准公文;

2、在彩色打印机上输出;

3、每2个班交换给每人实习成果打出1~5分成绩,并统计登记;

4、整个教学过程将由自动录播系统全部记录下来。

(三)再实践

及时组织操作不熟练的学生一起讨论、评议和分析,针对其中需改进的问题再实践或示范,以利于受训者进一步改进、提高。

思考题

1、公文格式组成要素有哪些?

2、公文办理程序有哪些?起草、修改、审核、签发、传递、管理过程中,会产生哪些稿本?其作用各是什么?

3、2012年7月实施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对原《国家行政机关处理办法》做了哪些修改?

 

 

实验二电子公文传输

实验课程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

 

总学时

适用

 

专业

实验类别

 

(可多选、打√)

实验性质

 

(可多选、打√)

验证性/演示性

综合性

设计性

基础课

专业

 

基础课

专业课

档案与信息管理

电子文件传输

4

秘书学

 

 

 

 

 

一、实验目的

通过本实验操作,初步掌握网络上电子公文处理、传输平台的相关知识点,了解完成电子公文传输平台所涉及的角色以及各角色所涉及的功能,熟悉电子公文传输平台中的流程和无纸化办公的优缺点,掌握网络环境中处理公文的方法。

二、实验原理

随着电子政务逐步深入的开展,很多政府机构内部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实现了日常文件的起草、审批和流转的网络化与电子化。同时,如何实现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无纸化办公和政务交流,也越来越多为政务信息化建设部门所重视。公文传输系统正是针对政府公文传输的这种需求,在政府信息化领域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公文是政府机关处理公务和行政管理的重要工具,在各级机关、单位中,“办公”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办理和制发文件,即“办文”和“传输交换”。办文和传输交换是每个机关、单位的日常工作。依靠网络信息技术对公文进行高效有序的电子化处理,是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到政府信息化建设全局的基础性工程。

电子政务公文传输平台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传输技术、安全技术等,实现了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红头文件的分发、接收、上报、阅读、打印、转发和归档等功能,以现代的电子公文传输模式取代了传统的纸质公文传输模式。

三、实验仪器及材料

(一)实验材料

利用电子政务教学系统的公文传输平台,掌握网上办公的模式和方法。

(二)实验仪器

电子政务教学模拟系统,远程计算机联网,服务器。

、实验结果及其要求

(一)实验结果

1、后台管理:(1)文件类型管理。(2)管理已发布文件。(3)管理会议通知。(4)管理会议材料。(5)管理通知。(6)用户管理。(8)组织机构管理(电子印章)。(9)数字证书。

2、前台显示:(1)公文签收。(2)文件分类查询。(3)会议通知的签收和签到。(4)会议通知反馈情况。(5)资料签收。(6)公告。查看公告。

3、CA服务商认证:(1)查看被吊销的CA证书,可以解除吊销证书。(2)查看已经颁发的证书,可以吊销证书。(3)查看被挂起的CA证书申请,可以颁发证书。(4)查看失败的CA证书申请。

(二)实验结果要求

“公文传输平台”是指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传输技术、安全技术等,实现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红头文件的分发、接收、上报、阅读、打印、转发和归档等功能,以现代的电子公文传输模式取代了传统的纸质公文传输模式。

1、发布文件的添加,盖章(签字),提交,存档的顺序不能颠倒。

2、注意会议管理通知多出了“发布”功能。

3、数字证书的申请和颁发,数字证书一定要配置正确,否则将影响系统中CA服务商模块的实验。

4、会议添加时,要注意是否勾选“需要反馈”、“需要签到”选项。这将影响到前台所有通知的显示数据。

5、涉及到的角色。最高管理员:所有功能。超级发文者:增加、修改、删除用户,发布和管理文件,会议。高级发文者:发布和管理自己所发的文件,会议。普通发文者:发布和管理自己所发的文件。阅读者:只能查看、签收文件和会议。

、实验步骤

公文传输流程:

(一)后台管理

1、用户管理。目的是添加用户和群组。用户管理。由管理员对使用电子公文传输管理系统的人员分配登录名,并根据工作需要授予不同的角色和权限。

2、设置电子印章和数字证书管理。

(1)添加电子印章。目的是对组织机构管理(电子印章)。电子印章技术以先进的数字技术模拟传统实物印章,其管理、使用方式符合实物印章的习惯和体验,其加盖的电子文件具有与实物印章加盖的纸张文件相同的外观、相同的有效性和相似的使用方式。

(2)数字证书申请、绑定、下载。数字证书是网络通讯中标志通讯各方身份信息的一系列数据,提供了一种在Internet上验证身份的方式,其作用类似于司机的驾驶执照或日常生活中的身份证。它是一个由权威机构--CA机构,又称为证书授权(CertificateAuthority)中心发行的。

3、文件类型管理。管理员进行文件类型维护,添加、修改、删除文件类型,分配和管理有权限发布某一类型文件的用户。

4、管理已发布文件。管理员统一管理所有已发布的文件,其它用户只能对自己发布的文件进行管理。可以查看文件签收情况或修改文件信息重新发布。

5、管理会议通知。管理员统一管理所有已发布的通知,其它用户只能对自己发布的通知进行管理。可以查看通知签到情况和反馈情况。

6、管理会议材料。管理员统一管理所有会议材料,其它用户只能对自己发布的会议通知管理相应的会议材料。可发布会议资料会议、修改、删除会议资料。

7、管理通知。管理员统一管理所有通知,其它用户只能对自己发布的通知进行管理。可修改、删除、统计信息。

(二)前台显示

1、公文签收。对其它单位的来文,未签收的文件系统都有标识提示,可打开文件进行签收、下载打印。

2、文件分类查询。文件类型统一由管理员设定,用户可以按照类型查询文件。

3、会议通知的签收和签到。点击签收,表明已收到会议通知,或者已经参加会议。

4、会议通知反馈情况。会议通知或会议材料发布者,可以随时查看会议参加单位签收通知或材料的情况

5、资料签收。打开资料进行签收,下载打印。

6、公告。查看公告。

六、思考题

请就以下两个问题写出实验小结:

(一)公文传输平台有哪些部分组成?

(二)CA证书有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