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指导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指导书  《调查研究》实验指导书
《调查研究》实验指导书

《调查研究》实验指导书

实验校园就业招聘会考察

实验课程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

 

总学时

适用专业

实验类别

 

(可多选、打√)

实验性质

 

(可多选、打√)

验证性/演示性

综合性

设计性

基础课

专业

 

基础课

专业课

会议管理

校园就业招聘会考察

6

秘书学

 

 

 

 

一、实验目的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对秘书专业人才素质的要求,加深对秘书职位和专业知识的理解,真切体验人调查研究的过程,初步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程序和与基本方法,了解社会需求,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学习方向,锻炼沟通协调能力、获取有效信息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为自己将来就业求职积累社会实践经验。

二、实验原理

调查研究是每一位大学毕业生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也是秘书人员辅助政务、参谋咨询、搞好服务的一项基础性、业务性工作。但要让每个学生真刀真枪地分组协同做几次完整的调研、学会调研并给与全面指导,教师是难度的,也不是做不到的。通过本实验,充分利用校园资源,把调查研究的不可能变成完全可能,把随意的“放羊式”调研,变成规范化的每个环节跟踪指导,把单一调研与信息处理成果、调研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从而在体验协同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撰写过程中,了解社会需求,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学习方向,提升综合能力。

三、实验仪器及材料

(一)实验材料

自学调查研究、调研报告写作知识资料,调查研究、考察报告案例,招、应聘现场考察视频,考察问卷、问题设计。

(二)实验仪器

联网计算机,打印机,A4纸。

、实验结果及其要求

(一)实验结果

实地考察现场录像,每3人一组设计的考察方案,每人撰写2000字以上的考察报告(考察数据可共享),事后写的消息、实习小结。

(二)实验结果要求

1、每3人一组设计考察方案并实地调查、收集调查数据,各小组都要男女、特长搭配,主动帮带,积极参与,既分工又合作。

2、考察项目和内容

(1)就业市场招聘单位总量;招聘文秘人才(不限专业)的单位总量及所占比重(文秘人才类型即职位名称:文员、文案、资料员、档案员、内勤、秘书、文书、办公室人员、助理、客户接待……)。

(2)招聘所有人才的总量;招聘文秘人才(不限专业)的总量及所占比重;招聘文秘教育或文秘、中文专业人才(限专业)的总量及所占比重。

(3)招聘文秘人才(不限专业)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工资待遇及招聘方对文秘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4)招聘适合秘书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其他岗位数量、比重、条件、待遇等。

(5)与其他文科专业招聘人数、工资待遇、发展空间等比较,文秘专业人才招聘状况如何。

3、考察时要表现出成熟、自信、灵活、和谐友好的形象,可观察、学习毕业生现场求职的一些经验、方法。

4、考察报告写作结构与内容

(1)前言写作内容:考察活动的目的、意义(专业发展、实践教学的需要;老师布置任务的目的;调查人员组成;调查时间、地点)。

(2)一、调查对象与方法写作内容:①招聘单位总量、调查的对象数量、规模等;②调查方法(调查前如何策划分工合作?调查过程怎样?调查后又怎样做的——300字以上。

(3)二、考察结果与分析写作内容:将具体化的考察项目分门别类加以客观地描述(可结合表格或示意图说明),对考察结果进行有事实根据地分析。重点——1000字以上。

(4)三、讨论与对策写作内容:最终考察结果或结论是什么并用慎重、科学的态度和辨证、比较的方法讨论考察结果或结论;联系个人实际提出应对措施,做出未来人生规划,对社会、学校、师生提出意见和建议——500字以上。

(5)四、考察收获与体会写作内容:对考察过程、考察方法的理性认识以及经验教训等——500字以上。

5、调查(考察)报告里面的表、图设计规范、准确。报告用word、A4纸、5号宋体排版、打印。

、实验步骤

(一)明确目标,学习知识

1、教师讲解本次实践技能训练的目的意义、具体目标、要求和该实践技能的类型、作用、功能和发布会的操作技巧,以及典型案例运用的一般原则、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2、学生学习调查研究和考察问卷、问题设计以及撰写报告的相关知识,观摩调查采访示范影像资料或教师现场示范。

(二)案例研究,设计问题

1、组织受训者进行课堂分析,研究考察问卷、问题设计。调查研究、考察报告案例,并就“假使我来做,该如何应用此技能”展开讨论。

2、打乱自然班、宿舍、男女界限,自愿组合,每2~3人为1个招聘单位(小组),分组试一试做一次现场模拟调查,教师给与指导和示范。

3、每3人小组将考察项目和内容进一步讨论分工,把要问招聘单位的问题(尤其是重点询问的题目),提前写出来或设计问卷并烂熟于心,并根据秘书专业知识和现场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设计出周密的可供操作的考察方案(即计划书);考察中及时汇总、商量补充。

(三)反馈和再实践

及时组织受训人员观看重放角色扮演实况录像或进行视频点播,指导教师和学员一起讨论、评议和分析,针对其中需改进的问题再实践或示范,或再次观摩示范录像,以利于受训者进一步改进、提高。

(四)进入现场,实地考察

1、针对针对招聘会现场情况,3人一组,商量、确定考察方法(观察、统计、一般询问、重点询问、填写问卷等),每人选择2~3个单位,分头收集信息。

2、汇总、统计。

3、再收集、补充信息数据。

(五)统计分析,撰写报告

1、考察完后,三人将数据汇总一起,人手一份,各自统计、分析、写作、修改、打印输出。

2、每2个班按照评比标准(调查资料、数据是否真实、全面;调查结论、方法是否科学、正确;篇幅是否合适;结构格式是否规范、清晰;大小标题、序号是否醒目;版式是否美观)互换给每人的纸质考察报告打出3~5分并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