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指导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指导书  《宴请招待》实验指导书
《宴请招待》实验指导书

实验宴会筹备与实施

实验课程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

总学时

适用专业

实验类别

(可多选、打√)

实验性质

(可多选、打√)

验证性/演示性

综合性

设计性

基础课

专业

基础课

专业课

会务管理

宴会筹备与实施

6

秘书学

 

 

 

一、实验目的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初步了解宴请的种类与程序,明确一个社会组织举行宴请招待的目的意义,掌握宴请招待筹备、席位安排方法和宴请接待技巧,深入领会宴会程序和待人接物礼仪,提高组织策划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二、实验原理

宴请招待是秘书工作中的一项常规性业务工作。秘书人员经常与领导一起或单独参与或组织宴会活动,包括招待申请提出,确定接待级别,联系接待单位和人员,安排住宿、参观,领导接见,餐饮安排等。但对于在校生这些“准秘书们”而言,既熟悉又陌生。做好宴请招待工作,关系到组织的形象和效益。通过学生自行筹备、联系、撰写方案、组织安排等综合实验,为他们增加些经验。

招聘会筹备与实施,既是会议组织过程,又是礼仪展现过程,是会务工作与信息工作的有机结合。每个参与实验的学生,既是招聘人,又是应聘者,还是招聘会的组织者。相互监督、学习和交流。

 

三、实验仪器及材料

(一)实验材料

宴请招待策划书,秘书礼仪知识性资料,视频资料,桌次牌,席次牌,引导牌,桌,椅,茶叶,茶具,热水瓶,一次性纸杯。

(二)实验仪器

麦克风,音响设备,照相机,桌,椅,台布,自动录播系统。

、实验结果及其要求

(一)实验结果

以自然班为单位筹办一次由3至5人文法老师和院领导参加的宴会活动,宴请招待预算方案,宴会筹备方案,宴会通知或请柬,方案最后要附上联系、落实饭店过程的详细记录,为院某领导写的祝酒词,画出宴请房间、桌次、席位安排详细示意图,新闻信息稿,实习小结。

(二)实验结果要求

1、自行联系、确定的宴请饭店名称、时间、人员和往返时间、路线以及人均餐费标准、经费来源与解决办法;预算方案、筹备方案要真实、具体、可行,并亲自前往查看宴会房间是否合适;饭店不得相同。

2、画出宴请房间、桌次、席位安排详细示意图;

3、宴会通知或请柬内容及其发出时间、方式;

4、宴请过程事务工作分工和进度安排;

5、为院某领导写祝酒词1份;

6、筹备方案中应包含本次活动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其应对措施,至少准备两套解决方案。

7、方案最后要附上联系、落实饭店、经费过程的详细记录。

8、新闻信息稿要报道本次活动做法和效果,含祝酒词内容。

、实验步骤

(一)明确目标,学习知识

1、教师讲解本次实践技能训练的目的意义、具体目标、要求和该实践技能的类型、作用、功能和宴请招待的操作技巧,以及典型案例运用的一般原则、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2、学生学习公务宴会相关知识,了解公务宴会的组织流程,观摩公务宴会示范影像资料。

3、组织受训者进行课堂分析,并就“假使我来做,该如何应用此技能”展开讨论。

(二)联系宴请地点,撰写筹备方案

1、学生课下2课时每人自行联系、确定宴请饭店。

2、根据参会人数和饭店实际情况,概算、协商人均餐费标准。

3、到教室检查前两项落实情况。最后形成“××××级文秘×班宴会筹备方案” 。

(三)筹备方案竞标答辩

1、自行分组讨论每个人的筹备方案,并推选1名代表竞标。

2、各代表分别从活动目的意义、活动对象、活动特色、方案流程、预算和预期效果等方面向大家全面介绍筹备方案内容,展示其创新与亮点。根据方案的创新性、可行性、组织性、活动效应四个评测指标,评出一份最优方案。

3、自动录播系统全程记录。

(四)安排桌次与席次

到会议实验室,分组安排桌次与席次演练,餐桌上可放置桌次卡、座位卡、酒具、茶具等物品。模拟演示必须严格按照宴请接待的要求和程序进行。整个过程由自动录播系统全程记录。

(五)反馈与评价

及时组织受训人员观看重放角色扮演实况录像或进行视频点播,指导教师和学员一起讨论、评议和分析,针对其中需改进的问题再实践或示范,或再次观摩示范录像,以利于受训者进一步改进、提高。

总结评估

1、每人写1条新闻信息稿,报道本次活动做法和效果,含祝酒词内容。

2、事后每人完成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个人参与宴请招待会实验的总结评估报告上交。